【求職】履歷撰寫7大常見錯誤 (上)


新鮮人最大的煩惱,通常是不知該如何寫履歷。好不容易寫完了,也不確定寫的好不好,只好先送出;毫無回音後,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履歷寫的不好。
別再浪費人資與你的時間了,與其白白錯失一個機會,不如先檢視一下你的履歷,是否也犯了最常見的履歷7大錯誤:

1.將資歷一股腦全塞進去
  很多人因為是新鮮人求職,害怕履歷太過空白,而硬塞進很多不必要的資訊,如駕照、身高體重、興趣、高中學歷、不相關的打工經驗等。如果跟工作性質無關,且無法寫得令人印象深刻,這些資訊就是多冗的,只會分散對方的注意力,而看不到真正的重點--- 你的優勢背景。
履歷檢閱通常30秒內,內容切忌多而雜,而要重點明確引起興趣。

2.工作形容枯燥乏味
  「工作內容」的描述技巧我認為是最重要的。站在面試官的立場來說,你怎麼形容你的工作,代表你怎麼看待這份工作:你是否找到工作樂趣,是否有所成就---其實都看"你的定義"不論是企業實習或服務業打工,不要只是把「你做的工作」瑣碎地寫出來,可以寫你小小的績效肯定,或是解決的問題。
建議可以從常規型/專案型/危機處理型幾個方向去思考。

Ex. 餐廳服務生 -- X 外場送餐服務
                     O 第一線客戶接待服務(常規型)及客訴危機處理經驗(危機處理型)
                         酒類飲料推廣銷售績效超出平均20%(專案型)
Ex. X 工讀生      --  系統輸入,製作報表,交辦事項
     O 行政助理 -- *財務管理系統資料庫維護
                      *財務報表底稿準備,包括資產負債表,損益表,現金流量表等

3.無法具體描述自己的成就
  你我都得從基層員工做起,基層工作都很瑣碎又無聊,能夠定義自己的成功是保持熱誠及成就感的關鍵。具體描述成就,表達了你的工作能力及興趣展現,也代表你如何看重自己的價值。
數字要多元化,事情可以有不同切入角度:

Ex. *領導15人活動團隊,籌備主辦200+人的迎新大型晚會
      *擔任社團公關爭取贊助績效為歷年最高

履歷健診  #履歷客製服務  #履歷工具箱

首圖來源:http://bambiesturf.com/

職涯導航